• 圖示
    肉毒桿菌素治療偏頭痛

    1992年美國比佛利山莊的整形外科醫師Dr.William Binder在行肉毒桿菌素注射於皺眉肌和抬頭紋時, 偶然發現他的治療病患有嚴重偏頭痛緩解的情況,也開啟了肉毒桿菌素在醫學美容治療外的新一頁。2010年10月,美國食品衛生管制局通過A型肉毒桿菌治療性頭痛以及藥物反應效果不好的偏頭痛,台灣隨之在2017年7月因神經內科的多方面臨床試驗,也通過此適應症。1999年美國整形外科醫師Dr.Bahman Guyuroun提出臉部拉皮手術後,少部分客戶的嚴重頭痛也隨之改善,也開啟了整形外科在除了神經接合手術,對於頭痛神經減壓手術的一頁。 偏頭痛的治療,當然還是以藥物為主體。但是約有0.9-2.2%病患會因為藥物控制不佳,幾乎每天都要去接受其他的藥物或針劑治療,就會開始尋求其他的治療契機或是另類治療,肉毒桿菌素的治療(圖1)。

  •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偏頭痛

    手術治療偏頭痛,其實有點類似許多周邊神經的疼痛,是屬於一種減壓手術方式。目的在於減少臉部表面皮膚對於周邊神經的刺激,進而減少周邊神經對中樞神經的刺激,進而減少疼痛(圖二)。雖然這個神經減壓手術的概念來自美國, 但事實上在中醫的穴道針灸理論上也有所因應. 只是一般中醫所說的偏頭痛, 是指單側太陽穴的頭痛,走的經絡穴位和頭頂痛,眼窩痛的經絡是不同的。不過回歸到手術治療的部位,以及肉毒桿菌素治療的部位,和對照病患頭痛的部位,經過詳細的分析,其實差異性不大。而如果可以適當分析及選擇頭痛手術的病患,基本上經過治療後,是可以以較佳的經濟效益, 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的。 儘管手術治療頭痛目前仍是爭議中,不過對於許多每天都受頭痛所苦之病患,也許也是個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