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是一種古老的疾病,長久以來一直威脅著人類的健康。從幾千年前埃及木乃伊就可以發現結核菌的蹤跡。結核菌可感染人類的各種組織及器官,但最常見的還是肺。根據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全球五十四億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十七億人口)受過結核菌的感染,每年約有三百萬人口死於結核病(1)。

受過結核菌的感染的人口中只有5-10%在感染的2年內會發病稱初次感染(primary TB),尤其是有些人發病的危險性較高。例如乳幼兒、青春期男女,罹患糖尿病、矽肺症、慢性腎衰竭進行洗腎者、接受胃切除、腸改道手術、器官移植者、吸毒成癮者、愛滋病人。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癌藥、免疫抑制劑或接受放射線治療者、有精神壓力、多量吸菸者(2)。其他的90-95%的人即是結核菌潛伏感染(latenttuberculosisimfection,LTBI),靠著自己的免疫力,這些人可能終其一身都不會發病;但是約有5% 的人因免疫力的改變而發病稱Reactivation TB。

結核病防治的首要重點在及時診斷和治療傳染性結核病人。當國家結核病防治計畫已達到滿意的病人發現和治療結果時,其次才是LTBI的治療。在結核病發生率如美國一樣低的地方,LTBI的治療是進一步根除結核病的重要策略。台灣是結核病中高負擔國家,病人發現和治療結果仍未達理想,此時,選擇性的LTBI 的治療可作為輔助策略(2)。

LTBI的診斷以往都是用結核菌素皮膚測驗(Tuberculin Skin Test TST)。使用之結核菌素來源(菌株)、測驗與判讀技術、使用劑量、宿主因素、卡介苗接種、環境中的非典型分枝桿菌等因素都可能影響結核菌素反應的判讀(2)。最近幾年發展出一種診斷LTBI的新方法---TSPOT TB test。

結核免疫包括非特異性自然抵抗及感染後之特異獲得性免疫。獲得免疫之機轉甚為複雜。來自結核菌或已吞噬結核菌的巨噬細胞之抗原情報,傳達至T淋巴球,致敏T細胞成記憶細胞,在淋巴節旁皮質領域待機,若再遭遇結核菌則活性化、增殖、釋放各種細胞動素,γ-干擾素就是由T細胞分泌。 TSPOT TB test 是利用ELISA原理偵測γ-干擾素。

首先在96孔盤底部塗上對抗γ-干擾素的單株抗體,在加入待測細胞後培養6-12小時,洗掉沒結合的細胞再加入有標誌染劑的二級抗體與γ-干擾素作用。用此種方法可偵測受M. tuberculosis 感染特有含ESAT-6及CEP-10之T細胞,所以專一性很高。

對於偵測LTBI而言,TSPOT TB test 是一種高敏感性且高專一性的方法,對臨床檢驗應是一種不錯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