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衛教資訊


經過臨床醫師的評估,懷疑或確認您可能有發炎,感染或腫瘤的問題,因此為您安排了核醫鎵-67發炎或腫瘤掃描。

核醫鎵-67發炎或腫瘤掃描的主要目的為:

  1. 偵測發炎感染之病灶位置;
  2. 偵測及追蹤惡性淋巴癌、黑色素瘤、軟組織肉瘤、肺癌、肝癌、白血病等腫瘤。

核醫鎵-67發炎或腫瘤掃描的檢查方式如下:

  1. 若您有懷孕的可能,暫時不宜進行核醫鎵-67發炎或腫瘤掃描,請先告知我們。
  2. 不需禁食,檢查前並不需特別的準備,但部份病患須於檢查過程中配合用軟便劑或灌腸,以得到更清楚的影像。
  3. 檢查時,先接受靜脈注射核醫藥物。
  4. 注射核醫藥物後,請於約定的時間(通常是注射日算第一日,第三日回來照影),準時來本科做全身照影,但部份疑似炎症病患可能提前照影或增加照影的次數(即除第三日外,再加照第四日或第五日),敬請配合。

接受核醫鎵-67發炎或腫瘤掃描時,須注意

  1. 鎵-67可經由乳腺分泌,哺乳婦女若接受檢查須停止哺乳至少2週;
  2. 化學治療將減低腫瘤組織對 鎵-67之攝取量,最好於治療後3週以上行檢查;
  3. 在攝影的過程中應保持靜止不動。其他則無特別之注意事項,並且罕見有過敏等副作用。

適應症


炎症:

  1. 骨髓炎;
  2. 關節炎
  3. 皮下組織炎;
  4. 蜂窩性組織炎
  5. 肺炎;
  6. F.O.U.
  7. 不明熱
  8. 腹部腫瘍,
  9. 腹膜炎,
  10. 膿性蜂窩性組織炎
  11. 其他:腎炎,甲狀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