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

衛教資訊

經過臨床醫師的評估,懷疑或確認您可能有甲狀腺的問題,因此為您安排了核醫鎝-99m甲狀腺掃描,希望透過下面的介紹,能讓您對核醫鎝-99m甲狀腺掃描有進一步的了解。

核醫鎝-99m甲狀腺掃描的主要目的為:

  1. 甲狀腺之型態、功能評估;
  2. 異位性甲狀腺組織之定位;
  3. 先天性甲狀腺異常(如甲狀腺發育不全)之評估等等。

核醫鎝-99m甲狀腺掃描的檢查方式如下:

  1. 若您有懷孕的可能,可能暫時不宜進行核醫鎝-99m甲狀腺掃描,如有懷孕的可能,請先告知我們。
  2. 檢查前3天內,應避免使用甲狀腺素製劑、抗甲狀腺製劑、今碘製劑及食品、放射診斷顯影劑等。
  3. 檢查前不需禁食。
  4. 檢查時,先接受靜脈注射核醫藥物。
  5. 等候放射師通知至核醫攝影室照相,照相時間約20分鐘。 接受核醫鎝-99m甲狀腺掃描時,在攝影過程儘量不動,如此可?免影像模糊。

其他則無特別之注意事項,並且罕見有過敏等副作用。

適應


  1. 檢測甲狀腺的功能及形狀,大小,解剖位置 甲狀腺節結的功能性(hot or cold nodule)。
  2. Hyperthyroidism & Graves's disease。
  3. Hypothyroidism & thyroiti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