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


衛教資訊


腎上腺皮質顯像(Adrenal Cortex Scan)膽固醇是腎上皮質合成皮質激素的原料,能被腎上腺皮質細胞攝取,攝取的數量和速度與皮質功能相關。因此靜脈注射放射性碘標記的膽固醇可使腎上腺皮質顯像,不僅能顯示腎上腺皮質形態,並且可反映腎上腺皮質功能的狀態。

臨床應用:

  1. 各種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性疾病的病理和定位診斷
  2. 探尋皮質醇增多症術後復發病灶
  3. 監測移植腎上腺定位 四、腎上腺皮質癌的輔助診斷 常用的藥劑為碘-131碘代膽固醇(I-131 NP-59),靜脈注射。視情況需要,由醫師決定是否合併口服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藥物進行檢查。

注意事項:

  1. 若有使用藥物如: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抗皮質醇、或類固醇類藥物等,需在檢查前至少停用二週。
  2. 為保護甲狀腺,從檢查前一天開始,必須同時口服碘化鉀溶液(Lugol,s Solution),每次5CC,一日2次(早上9點及傍晚5點),直至一整個星期檢查結束,以防止甲狀腺對放射性碘的攝取。
  3. 地塞米松的服用法:從檢查前2天開始口服(飯後或合併使用胃藥),一次4顆(0.5毫克/顆),每天4次,直至檢查結束。

檢查方式:

  1. 靜脈注射碘-131碘代膽固醇後,請於約定時間(注射日算起三天後)回來照相,接下來連續照三天,若有需要,再加照影像。
  2. 因注射藥物的部份代謝產物仍含有碘-131,它們可經膽道入腸道而影響對腎上腺影像的判讀;故必要時,請配合於攝影前一天晚上口服緩瀉劑清潔腸道。

臨床適應症


  1. 原發性aldosterone
  2. Cushing症候群
  3. 負腎性器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