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


衛教資訊


治療前:

  1. 服用放射碘前三個月內,不能接受含碘對比劑的注射(如:X光、電腦斷層掃描、尿路攝影等放射線檢查)。
  2. 若您有懷孕的可能,可能暫時不宜進行核醫碘-131癌症清除治療,請先告知我們。
  3. 治療十天前,開始低碘飲食,不吃海產、海帶、海魚、乳酪製品、選用無碘鹽(如意精鹽)。避免吃含碘藥物,如綜合維他命,綜合感冒藥,咳嗽藥水等。持續到放射碘全身掃描檢查結束。
  4. 停用甲狀腺素四個星期以上。

治療時:

  1. 服用放射碘前,視情況抽血測TSH,Tg(thyroglobulin:血清甲狀腺球蛋白)。
  2. 檢查時,聽從藥師指示,口服碘-131膠囊或溶液。

治療後:

  1. 服藥後二至四小時禁食,以利放射碘之吸收,之後多喝水、多上廁所,因尿液中具有少量放射線,故應避免污染衣物及手。若有便秘情形,宜服用輕瀉劑或灌腸。
  2. 第一天儘量避免固體食物,以減少噁心、嘔吐的發生機率。
  3. 一週內,可食用硬且酸的糖果,可以刺激口水分泌,以減少放射碘積聚於唾液腺。
  4. 若服用2單位藥劑,須於隔天測甲狀腺攝取量,並在三天後(吃藥日為第一日)於約定時間至攝影室照相,以檢查是否轉移。
  5. 若服用30單位(含以上)藥劑,則直接在七天後(吃藥日為第一日)於約定時門至攝影室照相,以檢查是否轉移。
  6. 部份病患須進行多次治療。
  7. 甲狀腺素恢復補充時間:原則上,可在掃描結束後立即恢復補充。請遵照臨床醫師指示。
  8. 碘-131可經由乳腺分泌,哺乳婦女若接受檢查,須停止哺乳3週以上。

治療併發症較常見的有厭食、噁心、頭暈、皮膚搔癢、頸部腫痛、唾液腺腫脹等,通常為暫時性,若病患極為不適,可回門診接受症狀治療。

追蹤:甲狀腺癌雖是惡性腫瘤,但只要與醫師密切配合,接受正確及時的治療, 通常有相當良好的預後,所以一定要記得定期回診。 甲狀腺癌雖是惡性腫瘤卻有相當良好的預後,是最可能被治癒的癌症之一,但部份病人仍然有復發甚至是死亡的情形。這種情形,若用適當完整的處理方式,是可以預防的。

甲狀腺癌的診斷就如同其他的癌症,必須是組織學或是細胞學上得到病理學證實。一旦甲狀腺癌診斷確立,全甲狀腺切除或是近全甲狀腺切除是最好的選擇。在外科手術後,為了確保根除腫瘤,還會使用放射碘根除治療。除了少數低危險性的患者及非功能性的甲狀腺癌之外,手術後的放射碘根除治療是絕對必需的。放射碘治療的優點有:第一,放射碘可以破壞未被發現的細微癌病變,減低日後復發的危險。第二,放射碘根除了所有甲狀腺組織,在往後追蹤檢查時,可以增加全身碘-131掃描及血清甲狀腺球蛋白在偵測轉移病灶的靈敏度及特異性。第三,萬一局部復發,放射碘治療可改善病人的存活率。第四,有肺或骨轉移的病人,放射碘治療可改善病人的存活率。

病人終其一生的追蹤是必須的,因為這些腫瘤可能是緩慢的生長,或是在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復發。放射碘全身掃描與血清甲狀腺球蛋白是偵測復發的兩大利器。

總之,大部份的甲狀腺癌屬於分化良好的濾泡性或者是乳突狀腺癌,這種癌症的生長較慢。若能配合放射碘積極並持續的追蹤及治療,10年存活率可提高到90%以上,甚至痊癒,享有與正常人相同的壽命。

臨床適應症


  1. 甲狀腺癌治療與追蹤
  2. 是否有轉移其他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