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衛教資訊


I-131 MIBG 能與腎上腺素受體結合,且具有高度特異性,因此可作為顯像劑使富含腎上腺素受體的組織和器官,如腎止腺髓質和心肌造影。

臨床應用:

  1. ?鉻細胞瘤的定位
  2. 惡性?鉻細胞瘤轉移灶的診斷
  3. 交感神經結細胞瘤和交感神經母細胞瘤 檢查方式為靜脈注射核醫藥物後,在24-72小時內進行後腰部及其他必要的部位或全身造影。封閉甲狀腺和清除腸道之方式同上述腎上腺皮質顯像。 正常人腎上腺髓質多不顯影,僅10~20%,影響小而多不清晰,兩側大致對稱。
  4. 全身造影正常可見到腮腺、脾臟和心肌顯影。

而碘-131 MIBG 主要經腎臟排泄,而肝臟為碘-131 MIBG的主要代謝場所,因此肝臟和膀胱也可顯影。

注意事項:

  1. 檢查前一週需開始停用苯丙胺、利血平(Reserpine)、可卡因及三環抑鬱劑等藥物。
  2. 為保護甲狀腺,必須同時口服碘化鉀溶液,每次5cc,一日2次(早上9點及傍晚5點),直至檢查結束,以阻止甲狀腺對放射性碘的攝取。

檢查方式:

  1. 靜脈注射I-131 MIBG 後,請於約定時間(通常於注射後一日起)回來照相,須連續照三天
  2. 因注射藥物的部份代謝產物仍含有碘-131,它們可經膽道入腸道而影響對腎上腺影像的判讀;故必要時,請配合於攝影前一天晚上口服緩瀉劑清潔腸道。

適應症


  1. pheochromocytoma 嗜鉻性神經瘤。
  2. 定位原發神經瘤,找尋再發性或轉移神經瘤
  3. 檢測神經瘤細胞對131I-MIBG的吸收度,可選擇治療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