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

衛教資訊


經過臨床醫師的評估,想要進一步了解您的輸尿管是否阻塞,因此為您安排了核醫腎臟利尿掃描,希望透過下面的介紹,能讓您對核醫腎臟利尿掃描有進一步的了解。

核醫腎臟利尿掃描的目的為:針對水腎,確認是否為輸尿管阻塞造成及作為手術前後追蹤觀察等。

核醫腎臟利尿掃描的檢查方式如下:

  1. 若您有懷孕的可能、利尿劑過敏史或3天內曾經接受腎臟血管攝影或放射科顯影劑注射,可能衵時不宜進行核醫腎臟利尿掃描,請先告知我們。
  2. 檢查前,不需禁食,檢查前30分鐘,須喝至少300毫升的水。
  3. 檢查時,直接至核醫攝影室靜脈注射核醫藥物,注射後立即進行腎臟部位連續照影30分鐘;之後再靜脈注射利尿劑,繼續照影30分鐘。

接受核醫腎臟利尿掃描時,須注意在照影前先解小便,而且在攝影過程儘量不動,如此可避免影像模糊。其他則無特別之注意事項,並且罕見有過敏等副作用。

臨床適應症


  1. 協助鑑別診斷腎盂輸尿管連結或膀胱輸尿管連結處的阻塞所引起的水腎病例。
  2. 產前檢查發現有水腎之新生兒。
  3. 阻塞性水腎之術後追蹤。
  4. 水腎併發背痛患者,排除阻塞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