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

西方醫學對於腦及脊椎的研究發展較慢,形成神經外科的神秘色彩。西方醫學萌發於19世紀,20世紀是一個令醫學突飛猛進的年代。新藥的發現及先進儀器的發明,推進現代醫療的成長及進步,神經外科於20世紀獲得充分的養份得以成長茁壯。進入21世紀的網路時代,迅速及多元的知識充斥於人類生活中,雖然知識的取得相當容易,然而,如何獲得正確的醫療知識成為每一位民眾所關心的課題。此網頁希望能提供相關專業知識給每位上網訪客,藉由不定期的醫療新知發佈,破解民眾心中的迷思,達成傳播正確醫學教育的目的。

本院在吳東進董事長〞不要求最大,但要最好〞的期許下,於民國八十一年九月二日隆重開幕,洪啟仁院長並希望建立成一個〞臨床、研究及教學〞三者並重的醫學中心。本科由王大鈞醫師領軍成立,於開院半年之後,即以足夠的臨床病例,完善的設備與充實的訓練計劃通過衛生署評鑑為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訓練中心之一。 本科與邱浩彰副院長領導的神經內科共組〞新光醫院神經團隊〞,結合兩科資源,給予病患神經系統疾病一貫而完整的照護,二十年多來卓見成效。 誠如本院創辦人吳火獅先生所言〞維持現狀,即是落伍〞;網頁的維護亦復如是,需要本科同仁持續付出心力,增建內容,更新資訊,此外也希望上網訪客給予支持與指教。

蔡明成主任、蔡明達主任

看診範圍

神經外科主要的角色是以手術方法治療神經系統的疾病;那些大類的疾病可以手術?

第一類:外傷:頭部外傷致顱骨骨折、顱內出血、腦挫傷、脊髓外傷致椎骨骨折、脊髓或脊神經受傷。

第二類:腦血管疾病:腦中風、腦血管破裂出血、腦動脈瘤、先天性動靜脈畸型、嚴重腦血管阻塞須重建血管循環者。

第三類:腫瘤:包括良性腦瘤、腦內惡性瘤、轉移癌及脊椎腫瘤。

第四類:脊椎退化疾病:如長骨刺、椎間盤突出致神經根病變或脊髓病變。

第五類:感染性疾病:如腦膿瘍、腦結核、脊椎膿瘍。

第六類:神經功能失調:如巴金森氏顫抖、不自主運動、腦性麻痺、難治之嚴重疼痛、癌症疼痛。

第七類:先天性疾病:如水腦症、神經外露等。

第八類:周圍神經疾病:如尺神經壓迫、腕隧道症候群等神經壓迫病症。

第九類:自主神經失調:常見的為手足多汗症。

就症狀而言,神經系統疾病發生的症狀,一般包括兩種,其一為局部神經功能異常症狀,端看所被影響到的是何部位的神經,就出現相對的症狀,如手足麻木、肢體乏力、體感異常、步履不穩等;其二為顱內壓升高的症狀,包括晨起頭痛、噁心、視力模糊等,深呼吸常使症狀暫時減緩。當出現上述神經異常之症狀時,應即時就診。有時病患會先找神經科、復健科、內科或眼科等,診斷出來,再轉介到神經外科門診。